千载黄粱梦,渡我山万重。
笑却人间事,月下邀扬州。
*STC原创社成员*

关于

接龙文 总结+个人后记

接龙游戏圆满结束了!!!

很感谢各位大佬带我玩,超有意思!!!

阿薇了不起!!!


白茶微甘咕咕社:

又名:坐过山车么?来参加接龙文吧!


   

又又名:求阿薇心理阴影面积/论阿薇裂开了多少次


   

活动举办: @白茶微甘咕咕社 


   

活动公示


   

活动文章链接:


   

第一棒  第二棒  第三棒  第四棒  第五棒  第六棒  第七棒  第八棒  第九棒  第十棒  第十一棒 第十二棒


   

童话→科幻→西幻→东方玄幻→科幻→ 刑侦 )


   

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人会把故事接成什么样。


   



   

顺便给我们文社打个广告


   

八年老社,在线招新  点我看招新公告 


   



   

以下为文章第十二棒创作后记,含大量剧透,谨慎观看


   



   

接龙文是很有意思的活动,不仅能够见识到不同的文风,其中所蕴含的未知也很吸引人,你完全不知道下一个人会写出怎样的转折,上一秒天堂,下一秒地狱,过山车一般刺激。写起来也非常爽,但前提是……你不是收尾的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作为非洲人的我,投骰子抽到了收尾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我的心路历程大概是这样的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一棒:居然是童话么?还是动物文,有点意思,看第二棒怎么接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二棒:嗯?怎么忽然朋克起来,童话和科幻的结合体?第三棒要怎么办呢?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三棒:??????怎么回事?怎么回事?我怎么看不懂了?这该怎么接???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四棒&第五棒:科幻+西幻??怎么还有废土文明?让我康康到底还能怎么发展!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六棒&第七棒:??????龙?又开始东方玄幻了么?我该怎么圆?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八棒:怎么龙一出场就死了?玛格丽特究竟是个啥玩意?我该怎么圆?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九棒:这是群啥玩意???走向宇宙了么?我踏马到底该怎么圆?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十棒:麻了,最后世界毁灭,重启时间线永恒轮回好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第十一棒: 


   

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


   

 


   

为什么!为什么!为什么又变成了高科技刑侦!小圆我不该安利你看异度侵入的,这可怎么接啊,刑侦文杀我……


   

 


   

然后我自闭了好久,无奈地开始构思结局。但是那个时候,正是期末,我只略略想了一点后,便滚去洗稿子写小论文了,期间偶尔会思考一下,记录下零碎的片段,但再度打开文档就是暑假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最终我拖了近半个月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我觉得,真的不是我咕,收尾的难度实在太大了,此时已经不能随心所欲的写,只能承接第十一棒的设定,找出凶手,还要把前面的线索串联起来,同时还要够精彩,最好有反转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就很秃然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但经过一系列的构思,以及跟小圆的讨论,最终终于把这个故事写完了。敲下最后一个标点,反复检查之后,我才将接龙文的结尾发给肉肉,然后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然后在第二天晚上收获了大家的反馈,终于松了一口气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所幸,没有拉胯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虽然这个刑侦的题材让我头秃,但我也非常感谢小圆的的第十一棒,完美的把一切承接起来。我们曾设想过梦境、世界线重启、精神病人的幻想等各种结局,但那些都只是下下之策,虽然可以做结,但终究不够精彩,也不够完整。也感谢前十棒的大佬写出的精彩剧情,以及有心无心留下的一些线索,最终让我完成这个故事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其实我觉得我的收尾还不够好,比如我因为个能力、时间和精力原因,在人物形象、情感、剧情中,最终选择了以剧情为重,将其他两点稍微放了放,一切以圆剧情为重,所以还是有些可惜的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关于最后的真相,有人说看不懂,虽然作品写完之后,作者不便多说,因为每一个读者都有自己的理解,但这篇文并不属于我一个人,而且结尾的信息量确实太大太杂,因此我来理一理最终的真相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我的真相里,贝尼是许澄的另一重人格,因为许澄被周然拒绝,他的爱无处安放,加上童年的阴影,最终促成了贝尼这一人格的产生。而故事里的玛格丽特,表面上代指周然,其实暗喻着被这份扭曲的爱囚禁的许澄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贝尼是个不折不扣的变态,他为了引起周然的注意而行凶杀人,最终将周然绑架囚禁,施加折磨,甚至当着他的面凌虐和杀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周然恨贝尼,但不恨许澄。他一度想要唤醒许澄的人格,却失败了,也许有那么一两刻几近成功,但最终还是被贝尼压制了。映射在故事里,就是那些试图带走玛格丽特的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关于周然为什么最终决定杀掉许澄,是因为爱丽丝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我隐藏了一条很隐蔽的感情线——周然喜欢爱丽丝。两个人被关押在一起,正是年龄相当的男女,绝境之下相互扶持,很容易产生感情。其实也不排除贝尼故意让他们相爱的可能性,毕竟变态的心思普通人怎么猜得透呢?


   

 


   

正是爱丽丝的出现,直白地告诉了贝尼:他的爱,不是周然想要的。所以爱丽丝被折磨得很惨,最后,爱丽丝也许是自杀,也许是周然亲手杀死的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从那之后,贝尼愈发扭曲,而周然也终于不堪重负,走向了疯狂。这段时间我也未曾具体构思发生了什么。最终,也许是周然自杀,也许是周然引诱贝尼杀死自己,也许是意外受伤而死。总之,周然死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但周然一直想要复仇,他了解许澄,也了解龙吟,所以他决定利用自己的死和龙吟来杀死贝尼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而他确实也做到了,步步为营,机关算尽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其实,爱丽丝死的那一刻,周然或许已经死了,只剩下一个充满仇恨的躯壳;也许周然还没完全疯掉,他没有以最直白的方式告诉许澄他就是凶手,除开顾忌贝尼,其实也是考虑过许澄的承受能力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关于许澄,其实有时候我觉得,在某种意义上许澄挺无辜的,可他和贝尼的关系又太复杂,难以定义善恶。其实许澄这是个很值得深挖的人设,但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,我也只能放弃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最后再说一下之前构思的其他结局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在某一个版本的结局里,贝尼对周然说过:“如果你告诉了许澄,你猜他会不会疯掉?”周然虽然恨贝尼,但仍旧把许澄当做挚友,所以他最终选择将全部的锅揽到自己的头上,并且利用龙吟,让许澄在精神世界里面对贝尼,然后杀死贝尼。许澄或许会死,也或许会活下来,但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英雄。这个结局里,我觉得也许周然是爱许澄的,不止于挚友之情的爱,但这种写法要处理的感情太复杂,我又要圆剧情,最终放弃了这条路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还有一个版本的结局,周然告诉了许澄真相,然后精神世界里和贝尼决战,最终许澄获胜,可许澄接受不了自己杀过那么多人,最终自杀了。这个版本的结局,也许人物形象会更出彩,但需要处理的感情更复杂,还有对手戏,我也放弃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最终完成的这个结局,其实跟我的构想也不一样,精神世界里本应该有许澄和周然的决战,情感也本应该更加激烈。许澄一开始相信了贝尼就是许澄,但他一边抵挡周然的进攻,一边思索,也发现了一些异常。许澄被许澄杀了十一次,在死前,自己悟出了真相。结尾的一句话是之前出现过的句子:“任何意识都会被种入错误的印象,因为影响往往发生在潜移默化之间。”正好形成一个呼应,但那时候我已经写了快七千字了,真的一滴都没有了,于是我选择了简化,因此我觉得有点遗憾的,但想想,继续折腾下去,也许会让剧情显得很累赘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构思时,也有过其他零零碎碎的想法,但都不够完善,就不赘述了。故事里的隐喻,用真相视角来解读,应该也不难解读得出来。剧情依然有些bug,不细究的话,也能糊弄过去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总之,这次接龙文也算圆满结束了,但我发誓,这一年我都不会参加接龙文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——陌上紫薇


   

2020年7月12日


   

 


   

PS:其实我还有一个隐藏的小彩蛋——故事里一共死了12个人,正好对应了我们参加接龙文的活动热人(鸽子)数。没什么恶意,只是有点小怨念,调侃一下,而且我狠起来自己都杀……


   



评论(1)
热度(7)

© 长心兰 | Powered by LOFTER